木刻 蘭嶼拼板舟

在蘭嶼服役期間的作品。
很幸運1975年在蘭嶼短暫駐軍半年,不到一個月帶著弟兄全島跑透透,休假日就開始摸索雕刻小木舟。當時伙房燒木材,撿拾山上的倒木或廢木,劈砍來開伙,木刻的材料十分充裕。初始並不順利,試了幾種木料之後,慢慢找到適當的材質,斷斷續續刻了幾隻,直到移防時大大小小已累積刻完了五條。
當時蘭嶼有流氓管訓,在監獄內也有雕刻小拼板舟木刻品,放在蘭嶼別館當作手工藝品販賣,十分受到觀光客喜愛。最具象徵蘭嶼的小木舟十分搶手,因為產量稀少,別館的老闆看到我的作品,出了一個價錢向我收購,還好當時捨不得,不然現在就後悔不及了。
最近從庫藏中取出清理,邊拍照邊想是不是重拾刻刀.........
有幾套當年收藏的風景明信片,有興趣可點選看看,與現在的蘭嶼有沒差別。

人形紋 家族的象徵,每一條拼板舟的人形紋都有些許不同。左右各有菱形紋,上下為海浪紋。這兩種紋刻延展到兩端高高翹起的船艏,十分華麗。
最大的長30公分,最小(最前)的約12公分。


如陽光四射的船之眼,是人形紋之外的另一重要圖騰。有驅魔保佑人船平安的作用。
通常人形紋與船之眼會並列在船艏,這裡我只放船之眼,而將人形紋刻在船舷下方。
兩端高翹的船艏是拼板舟的特色。
船之眼
船舷上的波浪紋。
船艏上的菱形紋與波浪紋刻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

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